2007年6月7日星期四

探访以色列武馆——续

2007年6月6日星期三

今天参加的是晚上6:30开始的CKM Level 1训练。由于工作的原因,我和Barry到达的时候已经快6:40,连饭都没顾得上吃,就空着肚子上场了,呵呵。进入训练场后我发现大家正在做准备活动,没有迟疑,赶紧加入进去。还是上次的几个人,不过有一位没来,因此今天总共是6个人。

热身结束后,教练讲解了新的扼颈解脱术。其实很简单,就是向上举起一臂,紧贴敌手,转身。这个动作不论正面、侧面、背后被扼,都可以轻易解脱。

讲解结束以后,就是分组练习。然后是一人在场地中间闭目站着,其他人绕圈走动,然后随机的从某个方向进行扼颈攻击,中间的人则尽快用适当的方法解脱。轮流进行。这个活动我挺喜欢,做得也不错,当中教练猛扑上来给我来了个突袭,结果她扑上来得猛我的反击也快,她一下子被甩出去,噔噔噔跑了老远,哈哈。

接下来是躲避拳击并迎击、放倒敌人的技术。基本步骤如下:
1、 举手护头,观察来敌(基本上CKM的这些基本动作都要双手抬起护头,其它的搏击术也都有这个要求,这对于快速防护头部很重要)
2、 当敌拳击来的时候,迅速迈步侧潜前进的同时外侧手轻击敌臂(如果你反应够快,敌人一动拳头还没送过来的时候就可以发动了,这样效果会好很多),另一手从敌双手间内门穿上,推按敌鼻子
3、 接上面动作,外侧手与内侧手合拢,控制敌头。身体要靠近敌人,不要离得太远,不然难以发力。
4、 控制敌头部之后,双手合力后推之,推到敌头部后仰超过其双腿支撑线即可。然后往外推敌头部,则敌身体扭曲到一定角度,基本丧失平衡。
5、 我外侧脚步后撤,顺势拧身向后下发力,敌即摔倒。此时可以踢、踩,或者使用关节技锁定控制。

分组练习的时候,我一开始做不大好,主要有几个原因:
1、 怕按伤人家鼻子,去按人下巴,结果对方可以反抗
2、 距离对方身体远,发力旋转的时候转矩过大,结果也是导致敌方容易反抗逃脱。这一点我发现之后纠正了,并跟教练说了一下,教练很同意,把大家叫过来着重演示了一下。

基本动作熟练以后,让人头痛的事情来了——大运动量对抗。6个人分3组,我和那位1米9的大个子又分到一起了,呵呵。对抗方式是这样的:教练喊一个数字,我们就连续做类似蜈蚣跳的动作N次,谁先做完,谁就先扮演进攻者。
第一个数字是9,于是一群人开始在地板上不断的蜈蚣跳。我不得不坦白这种动作是我的绝对弱项,因此我做得很慢,理所当然的成了防守者。然后大个子连续进攻,我则不断的用方才的技术躲避、放倒他。然后是8、7、6、5、4、3、2、1……攻防角色不断转换,我基本都跳不动了,和大个子互相对抗的时候我俩都快没啥力气了,到后面就是机械的重复技术要领。

其实这个训练本身并不复杂,主要的问题就是考验体能。在训练的过程中真的很累,汗水哗哗的。不过我的回复速度还可以,结束后一会儿就休息过来了,心跳、呼吸迅速恢复正常,也没有腿发软等现象,直觉上我认为是练习桩功带来的的效果。

最后的活动还是任意对抗,一人防守,其他人随机用各种技术(扼颈、拳击、匕首直刺、手枪威胁等)去进攻。任意对抗的时候我挺有感觉,不论是攻击还是防守都挺顺手的。上次没练好的夺枪现在做起来很容易了,一把就夺过来;攻击的时候徒手就不说了,用匕首的技术比其他的几个人都好,没一个人能挡住我的匕首刺击。被教练夸奖了好几次perfect,呵呵。

训练结束后已经是8:10了,一个半小时过得飞快。教练帮我照了一张照片。

据说在以色列的每个公民都会参加这样的自卫格斗培训,我通过亲身体验,感觉参加这个班的学员虽然体格、运动素质、格斗水平参差不齐,但是都有很强的学习欲望和认真的练习态度,非常令人钦佩。我们的中国武术推广,尤其是内家武学推广,也离不开这种精神。

没有评论: